創造力

  很多人說學校教育抹煞了學生的創意,我一直在想這句話為什麼聽起來有點不對勁。
  大家身邊應該都有很有創意的朋友,但是那些人大部分也是學校教育出來的人啊,如果學校教育抹煞了學生的創意,那這些人的創意是哪來的呢?
  我覺得真正抹煞學生創意的除了填鴨式教育以外,教師本位的課程設計也是一大元兇。我說的教師本位是指以教師為中心設計課程,即便是現在那麼強調翻轉教育、以學生為中心,還是有很多人受到以前曾經受過的教育的影響,擺脫不了教師本位的思維。
  最近剛好我修的教材教法都快要試教了,所以設計了幾份教案,在設計過程中,也遇到了這樣的狀況。自從修了台大的課以後,我設計任何教案都會很注重「學生的學習動機」還有「如何把學習自主權還給學生」,但是就連我自己已經特別想改善這兩個部分了,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設計出搞壞學生學習胃口的教案。有時候在設計教案的時候,我們都低估了學生的創造力,也低估了創意的重要性,更低估了學生的程度,甚至為了我們自己教學方便或者求快而設計出對我們而言是好的,但對學生而言不是最好的教案。
  我常常跟別人說我討厭大人把小孩「弱智化」,因為不喜歡大人用東森幼幼台大哥哥大姐姐那種說話方式跟小孩相處以外,我不認為小孩需要用baby talk的語言來學習(當然發展心理學上證實用比較高的key跟小孩說話他們會比較有反應,但是其實這僅限於還在牙牙學語尚未形成語言系統的小孩),我覺得小孩就像海綿,他們有能力吸收他們接收到的知識,只是每個小孩理解程度的多寡不同而已,所以不需要太擔心自己給的東西太深(當然太誇張也不行),而是應該去思考要怎麼引導學生才聽得懂我們想傳達的東西。
  我個人喜歡放手讓學生去嘗試,看他們能在有限的條件中變出什麼有創意的東西,而不是一開始就給他們一個框架要求他們去把自己塞進那個框架來符合老師的要求。但是填鴨式教育和教師本位的課程設計在做的事情就是把小孩塞進老師給的框架中,這樣久而久之小孩的創意都會被侷限,因為他們已經習慣老師的思考脈絡,知道該如何討好老師,所以就摒棄了自己原有的想法,然後大家才來罵「我們的小孩都沒創意」,這樣不是很矛盾嗎?
  並不是講述式教學就該死,也不是所有傳統的教學方法都不好,我想強調的是,不論要用何種教學方法,那都只是手段,設計課程的時候應該是要清楚自己的教學目標然後思考該怎麼走才會把學生領導到那個方向。昨天老師上課的時候問我們應該要讓學生「想深」還是「想對」,我覺得老師們要允許學生發散的思考,但是也要訓練他們收斂的能力,先想深再想對會培養出學生更強的思辨能力。
  現在這麼強調要教出「有創造力」的學生,如果老師本身設計的課程一點創意都沒有,只是很呆板的把知識塞滿整堂課,沒有讓學生有發揮的機會,那要怎麼教出有創造力的學生呢?
  每天都在提醒自己:要學生有創意,先當個有創意的老師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山女高學思達專班觀課紀錄

「打、罵教育」真的有用嗎?

哈佛教授Michael Sandel於台灣Fulbright演講之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