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Michael Sandel於台灣Fulbright演講之心得

  Michael Sandel這次在台灣Fulbright的對談精彩程度我覺得不輸給哈佛的「正義」。他特別用台灣目前的社會議題:年金改革、同性婚姻、核廢料、大數據,來讓參與者進行辯論,雖然深度並沒有像哈佛的課那麼深,在哲學的部分僅點到為止,而且有一半左右是外國學生發言,但還是有值得看的地方。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不論哪一個議題,最後Michael Sandel都帶大家導出了我沒有聽過的結論。但對談的其中一個問題是最終大家都把台灣政府或一個國家導向一個個體來看待,但其實這背後就蘊含了不一樣的政治哲學,我們在看待所有的問題時是否可以把國家視為一個人?這樣做的決策後果會是什麼?
  整個對談最後的總結Michael Sandel說大家最後都傾向做出一個跳出二選一的選擇,避免道德與倫理上的衝突,但他覺得那是一個壞習慣,那會讓我們在討論公共議題時變得沒有意義。這段話頓時又打臉我覺得每段對談中最後提出的折衷辦法還不錯的想法,完全激起我想繼續聽他講的興趣,可惜對談就這樣結束了QQ…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個對談最有魅力的地方在於大家理性討論與辯論的過程。在台灣,不管什麼議題總是可以看到一堆人吵得臉紅脖子粗,政治人物的臉書留言很多一堆只會打嘴砲的酸民(當然還是有真正在討論的人可是通常留言都被洗掉),鮮少有人可以像這個對談中有條理、有脈絡地討論。看到Michael Sandel引導大家討論的過程我又想到張輝誠老師說過Michael Sandel真的是把薩提爾發揮到極致,他的提問跟回應技巧真的很厲害,除了看辯論內容以外我還順便一直在學怎麼引導學生討論XD
  對這個論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公視的重播,雖然幾乎都是英文對談但有中文翻譯所以不用擔心,暑假看這個放鬆又可以學東西真的不錯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山女高學思達專班觀課紀錄

「打、罵教育」真的有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