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下學期試教反思

  最近連續試教完三科,想寫點東西給以後大四的自己看。
  大一到大三上學期間,從永齡課輔老師、學盟助導、笛卡兒英文老師三個性質與教學對象都不盡相同的教育相關工作中累積了一些經驗,雖然有這些經驗,但是在大三下學期的數學、社會、綜合教材教法中,又往上挑戰了一個層級。
  以前最怕的是不知道該如何跟小朋友相處,因為我雖然喜歡觀察小孩,但是真的要我跟他們互動我就會有點手足無措,倒也不是因為不喜歡小孩,只是對他們不了解怕無法跟他們溝通。即便學了班級經營,如果對小孩有一層恐懼或逃避,還是沒有辦法學會一個人掌控一個班。
  還記得大一剛進教育系,什麼都還不是很懂的狀況下參加了永齡的課後輔導班去做補救教學,只能說:心有餘而力不足。班級經營能力不夠好,一開始常常得跟學生比大小聲,後來向學長姐請教一些方法,發現有些方法適用、有些則完全無效。在補習班當英文老師的時候,才有機會長期接觸不同年齡層的小孩,小至幼稚園大至高中,在那裡教英文的兩年我才學會如何跟不同年齡層的小孩相處,逐漸抓到每個年齡層學生的想法、程度、理解能力、甚至是課外的話題。我慶幸自己大一就訂下目標要盡可能累積教學經驗,所以才彌補了我天生不擅長跟小孩相處的問題。
  這學期實際到國小試教,一個是五年級社會,另一個是二年級綜合,還有數學的假試教。
  說真的,我不滿意。
  雖然有點自虐,但是只要是我預期中可能會出現的問題我沒有解決,或者我明明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卻不夠好,我就會很氣自己。就像葉丙成老師之前一直問的:「在整個教學流程中,你的阿基里斯腱是什麼?」有時候自己設計教案的時候想過好幾遍,教案也給老師改了,實際上台試教前腦海中run過好幾遍,還是沒有找到阿基里斯腱,然後在台上就出了不能說是突發狀況的問題,這真的很令人沮喪。我不喜歡把問題推到學生頭上,去試教的班原先的班級經營再差、學生再吵,我都會覺得一個有能力吸引學生的老師應該要能夠克服這些問題,然而當自己也做得不滿意時就會很懊惱到底有什麼解決辦法。
  看到大四一些很厲害的學長姐講解課程設計都頭頭是道,教學很精彩,班級經營能力也很好,心裡會急著想追上,偏偏最近又遇到了瓶頸,已經停滯一陣子不知道該怎麼突破,現在試教都結束以後要來好好想想該怎麼突破瓶頸了。目前面對學生的突發狀況,我都是在腦袋資料庫搜尋曾經觀課看到、訪談時學到的一些實際現場老師的方法,拿出來用在自己的教學上。也許是觀的課不夠多吧,在真正的學校教課的經驗也不夠豐富,所以才卡在現在這個尷尬的狀態。
  希望在大四實習前能趕快突破自己,暑假上山修行去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中山女高學思達專班觀課紀錄

「打、罵教育」真的有用嗎?

哈佛教授Michael Sandel於台灣Fulbright演講之心得